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伊東豐雄:台中歌劇院洞窟結構 發想自街頭

本文轉貼自聯合報,聯合報/記者陳宛茜/東京報導

「台中歌劇院與其說是建築,不如說是柔軟、謎樣的生物活動狀態!」贏得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競圖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Toyo Ito),5月11日對近百名台灣建築迷,講解他設計台中歌劇院的建築理念。

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及其設計家族作品之旅」由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東海大學建築系與伊東豐雄建築事務所合辦。這是繼安藤忠雄建築之旅後,台灣第二個以日本建築師為主題的建築之旅。

伊東並在行程的第三天,在其設計的東京表參道Tod's 名店中,舉行專題演講。

伊東豐雄與安藤忠雄同歲,迥異的建築風格常被拿來比較。安藤成名早於伊東,伊東則在近年急起直追,尤其他在前年取得高雄世運會主場館與台中歌劇院的競圖之後,在台灣已擁有不少粉絲。


↗ 伊東豐雄帶領台灣參訪團至表參道 TOD'S 樓頂參觀,背後即為表參道


↗ 表參道 TOD'S 樓頂 VIP ROOM

伊東個性內斂害羞,演講卻妙語如珠。他說,台中歌劇院競圖以「打破冰塊」的方式宣布獲勝者,「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有趣的競圖揭曉!」引起台下大笑。

伊 東說,台中歌劇院的原型是他參加「比利時根特市文化廣場」的競圖案。他設計此案時到葡萄牙旅行,意外聽到在街頭舉行的音樂會,深受感動。他把街頭音樂會的 構想融入根特案,試圖打破過去音樂廳的框架,用一種向都市開放、四通八達的洞窟狀空間結構,讓聽眾進入時得以感受到街頭音樂的祭典氣氛。

伊東雖在根特案落敗,此種「無接縫洞窟型空間結構」卻不斷發展,最後蛻變成台中歌劇院。

伊東表示,支配廿世紀的現代建築論述不外乎兩種:一是柯比意式的純粹幾何學形體;一是均質的格子狀建築。邁入廿一世紀,伊東希望有新的突破,「我們能把自然界的規則運用到建築上嗎?」

台中歌劇院的洞窟狀結構,既是仿自自然的不規則線條,在電腦演算的過程當中,線條、形狀之間還是彼此影響,就像是有機生長的生物。

伊東說,讓他一砲而紅的仙台媒體中心,宛如水族箱的造形,設計之初便引來「這那裡是建築,不過是兒童樂園」的質疑聲浪,反對意見甚至登上報紙頭版。相比之下,台中市長胡志強對他十分支持,讓他對台中歌劇院充滿信心,基本設計應會在兩個月後完成。

>>相關網頁
::伊東豐雄(Toyo Ito) / Tod's Building ::

>>相關報導
::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及其設計家族作品之旅::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競圖 伊東豐雄(Toyo Ito)起司出線::
::Taichung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競圖::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入選暨參賽作品展在TADA(含展場相片)::
::伊東豐雄 建築 | 新真實 Tokyo Opera City Art Gallery 展出::

>>相關討論
::伊東豐雄及其設計家族作品之旅 2007.05.09~05.13(額滿)::
::伊東豐雄及其設計家族作品之旅 隨團記事::
::田園新書─伊東豐雄的建築冒險記10 則::

>>相關相片


↗ 伊東豐雄演講場地在表參道 TOD'S 六樓 PARTY ROOM,平常不對外開放


↗ 伊東豐雄演講由傍晚開始,在場者可以感受到天光的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