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貓咪與人共存的完美之家「凹の家」今井博康的夢想空間設計

「凹の家」與今井博康的設計理念

「凹の家」位於日本千葉縣松戶市,由今井博康(Hiroyasu Imai)精心構畫,是一個為了夫婦與兩隻貓共同生活而進行的中古公寓全面翻修室內設計案。在僅有的65平方米的空間裡,設計師力求創造出既適合人類又適合貓咪的舒適生活環境。他不僅考慮到了人類的需求,也深入了解貓咪的視角(包括其生態、習性和安全性),並巧妙地將這些考量融入設計之中。

「凹の家」的空間重塑

在「凹の家」的設計過程中,今井博康將原有住宅的簡單田字型格局進行了改造,減少了房間的數量,並將原本分散的水回り(住宅中需要用水的地方,像是流理台、浴室、廁所等))整合為一體。這樣的改動不僅讓空間更加開闊,還創造出一條既變化多端又有深度的動線規劃。此外,房間的間隔被一些功能性的架子、懸浮的廚房和洗手間所取代,地板和牆壁之間留出了35公分的間隙。這35公分懸空的牆壁不僅為人類提供了分隔功能,同時也為貓咪創造了一個像廣場般的大型活動空間,同時也像野貓藏身於車底般提供了一個隱蔽的休憩場所。

「凹の家」也是「貓咪之家」,今井博康為貓咪設計的每一個細節

在這個獨特的家中,設計師今井博康巧妙地為貓咪設計了許多活動空間和多樣化的動線。例如,架子中的階梯、窺視孔、梁下的貓步道等,這些設計不僅擴大了貓咪的活動領域,還提供了立體化的遊戲體驗。這樣的設計不僅使貓咪能夠自在地活動,也極大提高了整個居住空間的使用效率,如空調系統和機器人掃地機的效能都因為這樣的設計而得到改善。此外,其他的架子空洞則被用作投影機和試聽設備等功能性用途。

「凹の家」的設計哲學

「凹の家」的設計展現了今井博康對於私人住宅室內設計的獨特視角。他將人類以外的生物和物品的需求納入考慮,創造出了一個既簡約又多功能的生活空間。在這個空間中,不同的生物和物品(如人類、貓、孩子、機器人掃地機等)共存,他們的習性和活動範圍在同一空間中得到了和諧的融合。這種設計不僅提高了居住的舒適度,也豐富了居住空間的多樣性和活力。

今井博康(Imai Hiroyasu)簡介

今井博康(Imai Hiroyasu)是1992年出生於新潟縣,2015年自長岡造形大學造形學部畢業後,加入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擔任主任技師。他不僅於關東、新潟活動,更是在多個著名作品中扮演重要角色,如南三陸311紀念館、明治神宮博物館等。他的設計理念,旨在發掘場所、建築和人的本質價值,創造最大限度地生活化的設計。此外,今井博康也在建築設計競圖中獲得多項殊榮,包括2023年JACK全國翻新理念競賽的準大獎和JERCO關東甲信越支部翻新競賽的優秀獎,2022年雪國居住空間競賽優秀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