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石上純也在山東日照「在水美術館」探索自然與建築的和諧

 在中國山東日照的寬闊自然環境中,日本建築師石上純也面臨著如何讓建築與自然環境建立平等關係的挑戰。他指出,無論面對的是簡樸的小屋或是壯觀的樓宇,這些結構往往顯得孤立無援,與周遭的自然環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種孤立讓建築物散發出一種無可奈何的氛圍,也在城市與偏遠地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石上純也尋求在這廣袤的自然與人工結構之間建立一種和諧共存的方法。

「在水美術館」的創新設計理念

位於山東省五蓮縣白鷺灣小鎮的「在水美術館」,正是石上純也對這一挑戰的回應。此美術館不只是一座展覽空間,它還充當遊客中心和商店等多功能設施,目前主要展示巧克力及相關主題的藝術作品。該建築位於一個人工湖上,從湖的一側延伸至另一側,其設計巧妙地將建築與水面結合,創造出一種仿佛與湖泊共同存在的錯覺。這種設計模糊了自然與人造的界限,還試圖將自然轉變為更加親人的元素。

建築的結構特色包括沉入水中的支柱和仿佛懸浮在水面上的屋頂,這些元素共同創造了一種新的水岸與地面的交界。石上純也的這項作品,通過其獨特的設計理念,使建築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還在建築內部創造了一個可親近的新自然。通過設計,自然環境從建築內部延伸出新的「外部」空間,這種設計旨在探索人與自然之間新的關係,為訪客提供了一種全新的體驗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