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建築新銳-西澤大良(Taira Nishizawa) & 砥用町林業總和中心

你真的無法否認,這位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工學部建築系,四十歲出頭的西沢大良(Taira Nishizawa很可能成為日本建築界的明日之星。

西沢大良 1964年出生於東京都,1987年至1993年在入江經一(Keiichi Irie)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1993年開設了西澤大良建築設計事務所,目前事務所成員總共五人,同時在東京理科大學、東京藝術大學、早稻田大學等校教授建築設計。

西沢大良於 2005年底獲頒 Architecture Review 新銳建築獎,同時也登上了 Architecture Record 雜誌 2005年12月的設計前鋒(Design Vanguard),Architecture Record 雜誌每年12月會從全世界新興的建築設計團隊選出十組作為其設計前鋒(Design Vanguard)專題報導對象,四十歲出頭的年紀對台灣的建築師們似乎還困頓於事務所的運作、競圖報告書、生存下去的問題當中,但西沢大良在日本已經出 版了幾本書,在東京知名的建築展覽空間 Gallery MA 都舉辦過展覽。

對日本建築界比較敏感的人也許會對「西澤(Nishizawa)」這個姓氏感到興趣,事實上西澤大良的弟弟-西澤立衛(Ryue Nishizawa)就是 SANAA 負責人之一,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的合夥人,什麼樣的家庭會產生兩個如此有天分的建築師呢?西澤大良表示,他們的父親只是日本傳統產業最常見的那種工作狂,而非建築師,而西 澤大良跟西澤立衛到目前為止僅僅有過一次合作機會---一個最後沒獲勝的競圖案。

2004年落成的砥用町林業總和中心(Tomochi Forestry Hall)是讓西沢大良獲得 Architecture Review 新銳建築獎評審們青睞的關鍵作品,在此之前,西沢大良的建築作品以住宅類為主,日本人住居的型態繁複且多樣化,但西沢大良從中觀察到某種美感的存在,日復 一日的瑣事對他而言卻是設計的糧食來源,因此在執行住宅設計時,西沢大良採取一種機動且靈活的態度解決每個業主的需求,視覺感受的完成度就是來自他對日常 生活觀察的照應。

■砥用町林業總和中心(Tomochi Forestry Hall)

位於日本九州的熊本縣一帶的林業相當發達,砥用町林業總和中心即是以木構架的形式呈現當地產業對其產品品質的自信,整棟建築物的構件以膠合樑及鋼材為主。

西沢大良將這個設計案形容為「丘陵上的人工灌木叢」,設計的主軸以理性且簡單的手法解決繁複的空間結構型態,結果是由木材與金屬混合而成的互助系統,輕薄 的鋼柱以一米的間隔分佈於外層,屋頂則由間隔兩米的薄型鋼格支撐,斷面尺寸 12cm x 12cm 的杉木形成內部空間二十二米跨度的承重結構,杉木結構從高處逐漸往四周向下散落成與地面呈45度角支撐架構。

總和中心的內部空間主要劃分為兩個房間及一個小型排球場,但是沒有很明確的牆面、天花板來分割這些不同的用途,自由形體的杉木構架主導了整體的視覺焦點,由上而下、由一側到另一側,杉木構架以明確的方式展現其結構美感,卻以很模糊的態度分割了周遭環境和內部空間的界定。

更進一步檢視杉木構架的話,會發現一個事實,每個四邊型都是直角正交的方式接合每塊杉木,儘管如此,僅有四分之一的木構架是設計作為桁架支撐使用,其餘四分之三的木構架只是橫跨了整個內部空間作為連結及視覺使用。

這個設計案的基本構想之一就是要對環境友善,也就是近年來逐漸成為主流思考的「綠建築」,因此建物的施工完全沒使用到混凝土,底層的圍牆也採用了杉木做為材料,而基礎使用了鋼構管樁支撐了地樑,使得整棟建築物真正輕量化,更縮短了施工時間。

>>相關報導
::Architectural Review 新銳建築獎 2005::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