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硬是要時尚 交通大學候車亭 藏不住的迷幻色調

從竹湖畔的校門步入交通大學,很難不發覺一個小巧、線條圓滑的白色身影矗立在路旁,趨前一看就會發現原來是一座專為等候公車使用的候車亭,在交通大學如此一個以科技、資訊聞名的學校裡頭,怎麼會出現一件如此精巧時尚的建築作品?

有些人看了會覺得很像是 NOKIA 手機外面的曲度,有些人會認為是走歐美設計的風潮,無論怎樣去解讀她,她的出現無疑是為四處見到短褲拖鞋、俏麗裙裝比例偏少的交通大學創造一陣煙霧瀰漫的迷幻色調。



設計概念

新竹人稱風城,就如同它的稱號,每到冬天常會吹起九級風,因此抗風為這次候車亭設計中最根本的訴求。整個候車亭的設計,基本上是以機能導向的,舊的公車亭是由三根立柱與一頂蓋組合而成的構架,四面全透,非但不擋風也不擋水。基於舊有物所存在的問題。

面對問題,設計團隊提出幾個設計準則:
(1)北向一定要有遮避,以阻擋北向不時陣風,讓候車旅客不受強風影響。
(2)四週被綠帶和竹湖環圍,整體設計盡量輕量化,視覺穿透性高。




結構語彙

竹 的特性為稈中空,直立有節,因其特有的韌性,遇風時順應風勢產生的彎曲,也極富曲線美,設計團隊企圖將這樣的特性轉化成結構的語彙,將結構上所有轉角的部 分導成圓角,增強結構遇風時的韌性,使北向立面在風大時擁有3-5公分的晃動空間;收邊的部分刻意不加以包覆,裸露出H型鋼的斷面,暗示竹子中空的形象。

而後方四根獨立的骨架輕輕扶住三片高達三米二的全透強化玻璃,整體可視為一完整構架,遇風時會產生前後晃動的抵抗能力。另外,主體是由3mm的鋼板構成,在表面挖出線形的pattern,內嵌LED燈,襯托出結構彎曲的線條,也暗示竹節的優雅和質感。



整體結構

骨 架部分非為主結構與次結構兩部份,各成一獨立系統,主結構為主要的整體結構,次結構則為玻璃的支撐梁,為了增加視覺上的穿透性,採用大片強化玻璃。因彎曲 的造型可以增加結構上的韌性,欲強風時會造成整體晃動,像竹子般搖曳;另外,整體架構內外都覆蓋上 3mm 厚的鋼板;細部抓具有具有180度的彎曲空間。



環境對話

基 地後方為交大十六景之首的竹湖,故後方立面的設計,在結構的可負荷量下,將量體精簡至最小,盡可能將玻璃的面積放到最大,讓竹湖的景色映射進來,成為一幅 詩情畫意的山水畫。而夜晚時,來往的車燈、夜歸的遊子、候車亭的線燈,搭配上後方的竹湖,層層影像疊合在一起不斷閃逝,成為一場舞台劇。立面的玻璃爬到頂 上,當落葉飄落到亭上時,會鋪成出另一種紋理,陽光透過葉片產生的光影,增添一種自然的層次。


↗ 從平面圖看候車亭與環境的關係




候 車亭主體與地面上所裝設的澄黃燈條,不僅暗示著竹節的pattern,同時具有導引的意味,引領人的視線。在延長快門下拉長的行進中車燈影像,同時在此被 詮釋出來,像是車速被凝結似的,時間空間匯集進這樣的一個休憩站,讓等候不再空 虛。加上後方玻璃映襯出周遭景物,視覺穿透看到的湖面,行走或留滯的人們,四周的燈景加上往來的車輛,讓玻璃像展示幕般,上演著種種戲碼,每一刻所發生的 故事都被烙印其中。










>>相關資料

指導:張基義
設計:邵唯晏
營建:李忠和
顧問:張重國
致謝:謝青燕、蔡佳紋、郭聖荃、汪柏成
業主:交通大學
地點:新竹,台灣
設計單位: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建築攝影:鄭錦銘
施工單位:彩鴻實業有限公司
工程顧問:銘湖營造
主要建材:鋼、鋼板、強化玻璃、LED燈
總經費:新台幣 820,000元
設計時間:2006.05~2006.07
建造時間:2006.12~2007.03



>>相關相片


↗ construction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文化大學規廣教育部 遠距教學中心的成員,最近承接教育部高中美術的專案,在此教材中希望能放上您再此篇文章中的5張圖片,作為城市景觀改善單元的內容說明。
關於圖片授權的部分,請問是否可以提供呢?請放心我們只會用在此專案,不會有其他商業行為發生喔!謝謝您!請與我聯絡!!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遠距教學中心 許采璧
E-mail:tphsu@sce.pccu.edu.tw
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電話:(02)2700-5858分機8627
傳真:(02)2700-4994
網址:http://www.sce.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