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巴賽隆納 5大博物館頂尖對決

本文轉貼自自由時報
作者:李俊明

巴塞隆納已成為歐洲最具文化爆發力的創意城市,除了隨處可見的藝術場景,2006年剛贏得的歐州最佳博物館榮銜,也為這座活力城市增添更多魅力。

歐洲最佳博物館 獎落西班牙

巴 塞隆納近郊的提比達布(Tibidabo)是這座海濱之城地勢較高區域,以往最有名的就是山丘上的兒童樂園及山頂上由英國著名建築師諾曼.佛斯特 (Norman Forster)所設計的電波訊號轉播塔。不過同區的宇宙科學館(CosmoCaixa Barcelona)今年卻因榮獲2006歐洲最佳博物館(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頭銜而聲名大噪,躍昇為巴塞隆納深度旅遊的人氣景點。

西班牙的幾家大銀行非常熱中贊助文化藝術活動,其中最成就斐然的就是從加泰隆尼亞崛起的開廈(Caixa)銀行,以大型基金會於巴塞隆納不惜血本設立2座水準一流的展覽館,分別是宇宙科學博物館及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Caixa Forum Barcelona)。

_古蹟變身遊樂園 宇宙科學博物館

從 市區搭短程火車,出車站後爬坡約20分鐘,即可從街上看到這座十足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作品的典雅老建築,這是由19世紀療養院改建而來。不過可別被其外觀 給騙了,裡頭可不LKK, 2004年9月全新開幕後,好幾個新潮展館輪番上陣,以最新展覽概念重新規劃又炫又酷的展場,將科學博物館變成一座好玩的遊樂園。

館內展 示生動明暸,也極富巧思。許多內容都是互動式展覽,用手按個鈕,就會出現許多科學原理的動態展出,就算不懂西文也能心領神會。創新的展示方式,因為不惜血 本而令人瞠目結舌。如該館解說地質學區域,竟然用上90公噸石材,把大片真實礦石的天然樣貌,一片一片架在牆面,精準地呈現地質生成緣起。

龐巨的玻璃溫室,更是模擬雨林生態,把亞馬遜流域搬到西班牙重現。高大的樹林當中棲息著五彩斑斕的鳥禽,池塘裡則棲息著鱷魚、水鳥等動物;行走其間,溫室裡頭還會不時下起陣雨,溫度、溼度都控制得十分擬真。

>>相關網站
::巴塞隆納宇宙科學館 | CosmoCaixa Barcelona ::
::Google Maps - CosmoCaixa Barcelona::

>>相關相片


↗ 巴塞隆納宇宙科學館 | CosmoCaixa Barcelona


↗ 巴塞隆納宇宙科學館 | CosmoCaixa Barcelona


↗ 巴塞隆納宇宙科學館(CosmoCaixa Barcelona)動線清楚,參觀者首先要先順著螺旋狀的斜坡下降到最底層,再漸次往上賞玩每個樓層的科學展示主題



_新舊融合魅力 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

巴塞隆納有幾個老建築再利用的絕妙例子,首先來看緊鄰當代藝術館的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Centre de Cutura Contemporania de Barcelona)。

西班牙建築家艾利歐.皮諾(Helio Pinon)與艾伯特.維亞佩蘭納(Albert Viaplana)將原本為歷史建築的慈善之家(Casa de la Caritat)改建成這座文化中心,成為以城市、當代社會現象以及新媒材藝術為主題的大型展館。

走進陰涼的中庭小院子裡,會發現原來這座新潮展館巧妙地與周遭老建築合為一氣,一點也不顯突兀,因為四面只有玻璃帷幕的那一幢,才是真正的新建築。

透過屋頂斜面帷幕反射,中庭院子時時走動的人影、老建築牆面上細膩的加泰隆尼亞裝飾花紋,及巴塞隆納老城與變動不拘的雲影天光,都被收入建築的倒影當中,展現了新與舊融合的魅力。

>>相關網站
::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 | Centre de Cutura Contemporania de Barcelona::
::Google Maps - Centre de Cutura Contemporania de Barcelona::
::ALBERT VIAPLANA/DAVID VIAPLANA ARQTS::

>>相關相片


↗ 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 | Centre de Cutura Contemporania de Barcelona


↗ 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內



_傳統與潮流混搭 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

另 一個巴塞隆納老建築大變身範例,是位在居易克丘(Montjuic)高地區的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Caixa Forum),由前述的開廈銀行基金會負責營運。這座丘陵有很多景點可以參觀,包括西班牙廣場、加泰隆尼亞藝術館、米羅基金會美術館、奧運會場等。這座當 代藝術館剛好位在山腳下,很適合在登上居易克丘前,當做一日遊的開場序幕。

歷史可溯自1911年的這座磚造古典碉堡建築,原本為工業廠 房,外觀特色就是有著許多鋸齒狀的繁複線條,成為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運動重要的建築遺址。後來決定改建為藝術館時,館方保留了典雅的外觀,請來日本著名建 築家磯崎新重塑入館動線,他將地下層挖空處理,重新設計一座參觀時由地下層往上層移動的藝術廣場;另外街頭入口處更設計一座巨大的玻璃帷幕天篷,演繹出巴 塞隆納融合傳統與新潮的城市特質。

>>相關網站
::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 | CaixaForum Barcelona::
::Google Maps - CaixaForum Barcelona::

>>相關相片


↗ CaixaForum Barcelona 入口由磯崎新設計之玻璃遮篷


↗ CaixaForum Barcelona 入口往下走的小廣場擺置雕塑品


↗ 由工廠改建的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參觀動線從入口大型雲狀玻璃天幕進入地下,再漸次向上移動,整個氣氛既古典又新潮


↗ CaixaForum Barcelona 新與舊



_山丘色彩狂想曲 米羅基金會美術館

沿著加泰隆尼亞美術館一路登上居易克丘之後,赫然與另一個視覺驚艷邂逅,那就是巴塞隆納建築家喬瑟.路易斯.瑟特(Josep Lluis Sert)所設計的米羅基金會美術館(Fondacio Joan Miro)。

整幢呈現「白帥帥」外觀的米羅美術館,雄踞山丘上視野開闊的據點,本身就是一座令人驚嘆的建築傑作。一進館中,許多西班牙當代藝術大師米羅五彩繽紛的重要作品,與整個白色氛圍形成強烈對比。

自 從米羅在1971年創立了這個基金會後,1980年代館方加以擴充,收藏1914至1978年間創作的上千幅畫作以及100多件雕塑品。在館中也可以找到 馬諦斯、杜象、亨利.摩爾、費爾南.萊捷(Fernand Leger)、亞歷山大.卡德(Alexander Calder)等當代大家作品。如果在春夏季造訪,美術館旁的小公園也大有看頭,在夏季常常舉辦精彩的藝術表演活動。

>>相關網站
::米羅基金會美術館 | Fundacio Joan Miro::
::Google Maps - Fundacio Joan Miro::

>>相關相片


↗ 米羅基金會美術館不但地處山坡頂點,俯瞰巴塞隆納市區視野絕佳,白色現代主義建築配上色彩鮮豔的米羅等藝術家作品,更是令人驚艷


↗ 米羅基金會美術館



_純白藝術寶庫 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

距離市區巴塞隆納大學不遠處的小巷子裏,藏著一座純白的當代藝術寶庫,那是美國建築師理查.邁爾(Richard Meier)設計的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Museu d’Art Contemporani de Barcelona,簡稱MACBA)。

這 位白派著名建築家將他拿手的簡鍊線條與空間規劃引進巴塞隆納老城區,讓整個街區煥然一新,成為年輕人約會、玩滑板的熱門地點。走進純白、挑高、以Z字型引 導參觀動線的斜梯,陽光從大片玻璃斜斜射入,點亮整個空間,那種敞亮、纖塵不染的感覺,將展場中呈現的當代藝術作品襯托得更為出色,是絕對值得一試的藝術 體驗。

>>相關網站
::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 | MACBA::
::Google Maps - MACBA::
::理查.邁爾建築師事務所 | Richard Meier & Partners, Architects LLP::

>>相關相片


↗ 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純白的內外觀讓人心情霎時歸零,在簡潔當中體會現代藝術的豐富多樣風貌


↗ 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