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巴黎人口味變了嗎? 美國建築師 Thom Mayne 燈塔大樓將矗立巴黎

來自加州的建築師Thom Mayne(音:湯麵)所設計的「La Phare」(法文,燈塔之意)於競圖評選中擊敗英國的 Norman Foster 爵士級建築師和法國的光頭建築師 Jean Nouvel 不會是第一次,但是這次 Thom Mayne 卻是在有歐洲時尚中心之稱的巴黎據地稱王,恐怕就是非常駭人聽聞的一件大事!

巴黎物業集團 Unibail 於11月27日對外公佈,經過評選後,選出了由壞男孩建築師 Thom Mayne(音:湯麵)所設計的作品「La Phare」(燈塔),而這件作品即將在平緩的巴黎市景中拔地而起超過三百米。


↗ La Phare 燈塔大樓矗立巴黎拉德芳斯(La Defense)商業區(click to see larger image)

由Thom Mayne(音:湯麵)所帶領,位於美國洛杉磯的 Morphosis 建築師事務所在眾人驚呼聲中,挺進了法國物業集團 Unibail 舉辦的競圖決選,獲得國際評審團青睞,擊敗了其他九位建築明星像是 Rem Koolhaas、Norman Foster、Jean Nouvel 等人,新大樓將座落巴黎西方邊緣拉德芳斯(La Defense)商業區內,拉德芳斯區面積 160公頃,是歐洲最大商業區之一,區內五分一建築將拆卸重建,被形容為巴黎近 20年最重要工程。

「La Phare」(燈塔)是六十一歲建築師湯麵(Thom Mayne)首件在法國承接的設計案,預期耗資八億歐元,將在2012年完工,其高度將把拉德芳斯(La Defense)的高樓都給比下去,跟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相較量。

「La Phare」(燈塔)樓高300米,外型宛如巨船扭變的煙囪,由一個矩形的地基托起整棟高樓,將在大巴黎地區提供十三萬平方米的辦公空間,艾菲爾鐵塔 (Eiffel Tower)高度為320米,「La Phare」(燈塔)大樓加上天線後會變成324米,超越佔據了巴黎最高點超過百年的艾菲爾鐵塔。

巴黎制訂了嚴格的建築高度規定,使得部分高樓都建於巴黎城外,只有少數例外,如座落巴黎西南邊180米高的蒙巴納斯大廈,巴黎的社會黨市政府原本反對在拉德芳斯興建新的摩天大樓,但該設計案得到負責歐洲最大商業區革新事務的法國公共建設機構支持。

對開發商而言,他們不願意陷入世界上對摩天大樓高度競高的迷思裡頭,越來越高的世界紀錄不是那麼重要,Unibail 認為「劃時代的作品在理念而不在高度」。

隨 著人類對於地球破壞導致的環境危機越來越明顯,Unibail 物業集團在競圖之初便已將「永續發展」作為設計案的要求之一,因此在 Thom Mayne 所設計的「La Phare」(燈塔)大樓加入了相關的考量,以鋼材與玻璃構成的雙皮層(double skin)與設置於樓頂的風力發電機群搭配,在炎熱的天氣裡發揮自然通風冷卻的效果,並且供應電力。


↗ La Phare 模型及電腦模擬圖

Unibail 形容梅恩的方案是「建築界的一件盛事……向拉德芳斯的主要建築物……法國國家工業及技術中心(CNIT)和新凱旋門……致敬」。

法國國家工業及技術中心(CNIT)是一座白色圓頂大型建築,建於一九五八年,是拉德芳斯首座建築物;而新凱旋門是在總統密特朗執政期間,一九八九年建於香榭麗舍大道和凱旋門的軸線上。

預期到了2013年,巴黎將拆除十七幢建築物,興建更多的高樓,屆時「La Phare」燈塔大樓雄踞巴黎的地位可能受到挑戰。

法國人尤其是巴黎人,一向以其對設計、時尚、文化的主導性及賞識度為豪,對美國文化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不知未來會如何面對這件來自美國西部的粗獷大作?

>>相關網站
::Morphosis 建築師事務所::

>>相關圖片

↗ La Phare 模型相片


↗ Thom Mayne 簡報他的 「La Phare」設計

沒有留言: